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温陵讲坛

温陵讲坛回顾|公共文化进校园——《温陵讲坛》走进泉州一中东海校区

发布日期:[2021-11-24 11:16]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11月19日晚,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温陵讲坛》走进泉州一中东海校区,泉州市图书馆和泉州一中梅石图书馆邀请了黎明职业大学王强副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初二年段学生作了一场题为“用世界语言讲泉州故事”的讲座。讲座由泉州一中方静老师主持,共计400余名师生参加。 在讲座之初,王强副教授从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地址为出发点,通过空间维度让同学们了解到毗邻学校的晋江和洛阳江交汇处,就是宋元时期来自世界各地远洋帆船进出港的汇聚点、起航点。紧接着,王教授介绍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不仅是商品集散地,还是宋元时期中国与海外政治、文化交往的一个中转站,是重要的港口与世界商埠,见证了古代海上贸易繁荣。
      随着讲解的深入,一个个熟悉的遗产点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开元寺、洛阳桥、九日山祈风石刻、德化窑址……原来它们背后有着如此之深远的意义与内涵。这些都是“有生命”的海丝文化,是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的,它就在你我的身边,等待着我们去挖掘与探索。
      整场讲座同学们热情高涨,掌声不断。在互动环节中,王教授针对在场同学所提出的有关“刺桐”为何翻译成“Zayton”以及如何看待“举头三尺有神明”等问题作了精彩的回答。
      讲座最后,王教授为同学们作了整场讲座总结,并推荐了《光明之城》《马可·波罗游记》《世界商埠:10-14世纪海上泉州》《泉水之城》《刺桐梦华录》等数本出自各国学者、名家的书籍,为有兴趣深入了解泉州人文历史的同学,提供了大量的文献参考资料,鼓励和期待他们在求知的路上前行。
      本次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温陵讲坛》走进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方式

部门服务电话:服务总台:22989884 期刊部:22777762 信息技术部:22795518 办公室:22284877

读者联系邮箱:qtckzxb@163.com

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61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K607路、微1路到市图书馆站下

关注我们

  • 泉图微信

  • 掌中泉图

版权所有:福建省泉州市图书馆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