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活动预告 - 读者活动

元旦活动回顾|走进图书馆 带你读读书动动手

发布日期:[2021-01-04 07:37]   浏览量:   字号:      

蜜语手工坊第2期活动回顾

        202113日上午,泉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家蜜又变成指导老师为小读者们带来了第2期的粘土手工制作活动。本期活动主题“牛气冲天迎新年,福气满满庆元旦”,所以这次家蜜老师教小朋友们制作的是粘土浮雕画——金牛送福。

   本期我们邀请了八组亲子家庭参与本次活动。家蜜老师先向大家展示制作粘土的一些基本手法,然后按步骤一步步亲身实践示范,蓝色的背景、白色的雪地、雪人、金牛、灯笼、鞭炮、红包等元素一个个浮现出来。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在老师的带领下,跟着完成了令他们非常满意的手工作品,每位小朋友都很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小心翼翼的收好带了回家。

粘土手工制作是一项考验小孩子耐性促进亲子关系的活动,接下来蜜语粘土坊的周末活动欢迎小读者们踊跃报名。

 

“辞旧迎新贺元旦”连环画阅读活动回顾

 

         202113日下午,泉州市图书馆开展了“辞旧迎新贺元旦”连环画阅读少儿活动。十几位小朋友洋溢着节日的笑容,在家长的带领下欢快的跑进活动室,为元旦节的尾巴增添了热烈的的气氛。

活动开始老师先为小朋友们科普元旦的小知识。“元旦”一词是中国的“土特产”,在中国已沿用了近5000年。“元”是开始、第一的意思;“旦”是早晨、一天的意思。“元旦”就是一年的开始、 一年的第一天。古代以农历正月为元,初一为旦,也就是现在的春节,历代皇朝都会在元旦这一天举行庆贺典仪祈祀等活动,如祭诸神祭先祖,写门对挂春联,书写福字、舞龙灯民间也逐渐形成祭神佛、祭祖先、贴春联、放鞭炮、守岁、吃团圆饭以及众多的娱乐欢庆活动。1949927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也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阳历。自此农历正月初一正式为春节,公历一月一正式为“元旦”。元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新的一年的开端,举国上下,喜气洋洋,欢度元旦。现代的中国元旦流行微信祝福、家庭或朋友聚餐、观看跨年晚会、聆听新年钟声等习俗。

接下来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阅读连环画《木偶皮诺克》。这本连环画讲的是一个善良的老木匠做了一个木偶叫皮诺克,老木匠很希望这个木偶变成一个真孩子。女神得到了皮诺克要做一个好孩子的承诺就把他变成了一个真孩子,老木匠很高兴,把皮诺克送去上学。谁知皮诺克不爱学习,受了狐狸和野猫的蛊惑去看木偶戏,被它们卖给了木偶戏院的老板。皮诺克给木偶戏院老板赚了很多钱,老板怕他跑了把他关进笼子里。皮诺克对前来救他的女神撒谎结果鼻子变长了,他赶紧承认错误,女神原谅了他把他救了出来。可是他还是不好好学习,和一群专门搞破坏的孩子玩去了,跟着他们做了许多的坏事。后来这群坏孩子变成了驴被坏蛋抓去卖了,皮诺克也不知不觉长出了驴耳朵和驴尾巴。女神派蟋蟀把皮诺克又救了出来,皮诺克回家发现老木匠不见了,一只鸽子告诉他老木匠为了找他坐船出海被鲨鱼连船带人吞下肚了。于是鸽子带着蟋蟀和皮诺克去救老木匠了,他跳进海里混进鱼群让鲸鱼吞了下去。老木匠见到皮诺克惊讶他怎么长了驴耳驴尾,皮诺克向老木匠道出了自己的过错。皮诺克想了办法和老木匠、蟋蟀乘着小木筏从鲸鱼肚子里出来,在向岸边划去的时候海浪把木筏掀翻了,皮诺克毫不畏惧,奋力与风浪搏斗,最终救出了老木匠。皮诺克的善良和勇敢感动了女神,把皮诺克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孩子。这篇连环画,倚借一个木偶向我们演绎一个人由不完美走向完美曲折历程,通过皮诺克的种种曲折、离奇的经历,表现小木偶善良勇敢品质,教育儿童要抵御种种诱惑,做一个诚实、听话、爱学习、爱劳动,并能帮助父母的好孩子。

最后老师教大家制作吉祥狮子灯。小朋友们在老师的讲解下和家长一起配合,按步骤制作完成了一个红彤彤的漂亮手工灯笼。

整场活动既富有教育意义又充满了节日的喜庆,小朋友们和老师紧密互动,和家长密切配合,看着自己动手完成的作品充满了成就感。活动在小朋友带着喜悦微笑的合影中圆满的结束。

 

 

 

 

 

 

联系方式

部门服务电话:服务总台:22989884 期刊部:22777762 信息技术部:22795518 办公室:22284877

读者联系邮箱:qtckzxb@163.com

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61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K607路、微1路到市图书馆站下

关注我们

  • 泉图微信

  • 掌中泉图

版权所有:福建省泉州市图书馆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