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活动预告 - 读者活动

活动回顾|走进一代名伶的戏剧人生,感悟国粹经典戏曲文化

发布日期:[2020-12-14 11:42]   浏览量:   字号:      

漫漫历史长河,总有几个身披万丈光芒的独立女性令人记忆犹新。民国时代是盛产“大家”的“黄金时代”,独立且优秀的女性层出不穷。其中,就有这么一位一身傲骨,一世峥嵘,她是民国乱世的奇女子——一代“冬皇”孟小冬


 

一代“冬皇”孟小冬,人格魅力和舞台魅力并存。在艺术上,孟小冬人称冬皇,她登峰造极,惜戏如“金”、德艺双馨。在感情上,她嫁的两任丈夫都是响当当的大人物。同时她与戏曲名家梅兰芳,沪上头号黑帮杜月笙之间的感情故事广为流传,纠葛数年,内心依旧泰然、独立。


//////////

半部京剧史 ,两段不了情

2020年12月12日下午,泉州大剧院

在泉州市图书馆成功举办了

话剧《冬皇——孟小冬传》艺术分享会

剧中主演王宋裔胡晓楠刘冰三位老师

带剧迷走进一代名伶的戏剧人生

感悟国粹经典戏曲文化

 

 

01

关于孟小冬这位传奇的女性

 

 

 

王宋裔老师(剧中饰演孟小冬):孟小冬先生是我一直非常欣赏的榜样。她是民国时期的女性人物,我作为新时代的现代女性,了解她的故事还有一些经历之后,我觉得她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独立女性的角色,包括对于京剧的热爱和执着。当我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或者是生活当中不如意的时候,她能够给我一些启发。尤其是她对于戏剧的态度和精神。当我塑造孟小冬这个人物形象的时候,先从眼神和体态上找到外在的感觉,然后再进入她的内心。因为她的经历太丰富了,我这个年龄没有那么多的经历去体验。我会通过书中的记载和纪录片的片段去揣摩,慢慢的让自己进入到这个角色中,这一次的表演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体验、新的形式。话剧《冬皇——孟小冬传》是京剧和戏剧结合的新颖作品,在戏里面大家也会听到很多著名的梅兰芳和孟小冬的一些唱段,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02刘冰老师对于梅兰芳大师的敬佩

 

 

 

刘冰老师(剧中饰演梅兰芳):在我的内心世界当中,我觉得梅兰芳先生就像一座艺术的高峰。在我开始演绎“梅兰芳”这个角色起,一心只想要靠近梅大师,看他曾演过作品,学习他在戏中的出神入化的表情与动作。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无论是演《贵妃醉酒》《凤求凰》,还是《霸王别姬》这些都是梅先生在舞台上塑造的艺术形象,能够真正地在舞台上演绎梅兰芳先生,对于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曾经我走到哪个剧场,只要一听说这是梅兰芳先生当年演出的剧场,或者说这个地方梅兰芳先生曾经来过,心中那种喜悦和细胞都活跃起来了,我始终觉得这个是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所以当我接到《冬皇——孟小冬传》剧本那天起时刻准备着。希望明天的演出,大家可以对于我的表演提出宝贵的意见。

 

△刘冰老师现场演绎京剧片段


03

关于戏曲中角色称呼的看法

 

 

 

王宋裔老师(剧中饰演京剧版孟小冬)我一直介绍自己是一名老生演员,不会去刻意说我是一名女老生,因为没有这个行当。角色称谓没有性别之分,避免先给观众一些性别上先入为主的看法,因为我们本身要换上戏服走上舞台去面对观众的,过度的强调性别会使得观众去注意你的磁音。本身磁音这个东西由于男女先天上的生理结构不同,男女之间存在差异。我们作为演员,应该通过自己的发声去贴合饰演的人物角色,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演体验。

04分享会现场亲身教学

本次分享会现场,主持人问到刘冰老师演绎“梅兰芳”这个角色时,是如何在剧中的男声演绎女声?刘冰老师通过现场与观众互动回答,模拟动物声音为京剧发声基本功练习并邀请观众上台参与用“学猫叫”的方式引导示范。

活动即将接近尾声,王宋裔和刘冰两位老师为现场的观众联袂演绎经典唱段《游龙戏凤》,观众们屏息静气,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时刻,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本次话剧《冬皇——孟小冬传》的艺术分享会,三位老师和泉州的艺术爱好者分享了剧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及京剧文化。孟小冬这位传奇女性对于舞台的敬意,感情的执着,以及人格的独立,都让我们领略到那个时代独立女性的风采。而话剧《冬皇——孟小冬传》是首部孟小冬传奇剧传之作。今晚七点半将在泉州大剧院倾情上演,我们不见不散,一起欣赏剧中演员们扎实的唱功和精湛的演技!

联系方式

部门服务电话:服务总台:22989884 期刊部:22777762 信息技术部:22795518 办公室:22284877

读者联系邮箱:qtckzxb@163.com

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61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K607路、微1路到市图书馆站下

关注我们

  • 泉图微信

  • 掌中泉图

版权所有:福建省泉州市图书馆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