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新闻

守护闽南文化瑰宝 传唱泉州趣味歌诀 早报小记者走进泉州市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3-04-09 11:08]   浏览量:   字号:      

res_A08_01_attpic_brief.jpg

早报记者 林婷瑜 通讯员 廖艺萍 文/图

近日,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第五中心小学小记者参加了泉州市图书馆温陵讲坛。泉州歌诀传承人李葱葱老师为小记者带来了主题讲座《泉州歌诀——闽南文化的瑰宝》。

李老师围绕闽南童谣的特点,就闽南童谣的甄选、传承、推广与创新四个方面为小记者进行讲解,并通过示范表演、邀请上台玩游戏等方式,让小记者能在玩中学习闽南童谣。

★两全其美的《老鼠仔》

□小记者 施若彤(丰泽三实小城东校区三年级)

记得幼儿园时,我就曾接触过闽南童谣,那是老师教我们唱的《天黑黑》,现在回想起来还挺有趣的。这次活动中,我再次感受到了闽南童谣的魅力。这些童谣中我最喜欢的是《老鼠仔》,这首童谣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小朋友们还能边念童谣边玩游戏,真是两全其美。

闽南童谣不仅好玩有趣,还是闽南文化的瑰宝。作为小小传承人,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学唱闽南童谣,才能真正感受到闽南童谣的魅力,并把它们一直传承下去!

(指导老师:刘巧悦)

★传唱童谣 留住乡音

□小记者 万泓鑫(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四年级)

活动中,李老师用闽南语为我们表演了《囡仔晤晤睏》《揾孤鸡》《上元丸》等闽南童谣,我们有模有样地跟唱,现场气氛热烈。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闽南童谣游戏《揾孤鸡》。一个人用手绢蒙住眼睛,其他人在规定的范围内边念童谣边自由走动。童谣念完时就要站着不动,由蒙眼者四处摸人,被摸到者模仿小鸡叫,蒙眼人猜中姓名时与被猜中者互换角色,否则游戏继续。

泉州歌诀是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我们都有义务积极传承闽南童谣,留住美好乡音。

(指导老师:张晓旺)

★新泉州人学童谣

□小记者 林诺言(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三年级)

闽南童谣指的是一些口口相传的闽南话歌谣,传唱起来朗朗上口、诙谐有趣。

作为一个新泉州人,有机会聆听到李老师的讲座我很开心,使我不仅学会了好几首新童谣,还能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台玩童谣游戏。在这次活动之前,我唯一会唱的闽南歌谣是《天黑黑》,在幼儿园的时候我还和同学们一起上台表演这个舞台剧呢,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推广,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走上学习和传播闽南童谣的道路,使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脚步不断向前。

(指导老师:蔡鑫颖)

★点燃学习热情

□小记者 黄圳廷(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二年级)

讲座中,李老师邀请我们上台同玩闽南童谣游戏《老鼠仔》。游戏需要几个同学手拉手围成圈,另外几个同学扮演小老鼠,在围成圈的同学之间穿梭。大家还要一同唱响《老鼠仔》。当唱到“撩”的时候,围成圈的同学要迅速将钻进圈的“小老鼠”抓住。我特别喜欢这个游戏,只玩了两三次就记住了这首童谣。

回想起小时候,奶奶常常哼唱闽南童谣哄我入睡,那是多么有爱的画面啊,可惜长大了我把它们都忘了。这次活动唤醒了我的记忆,也重新点燃了我学习闽南童谣的热情。 (指导老师:周煜)


联系方式

部门服务电话:服务总台:22989884 期刊部:22777762 信息技术部:22795518 办公室:22284877

读者联系邮箱:qtckzxb@163.com

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61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K607路、微1路到市图书馆站下

关注我们

  • 泉图微信

  • 掌中泉图

版权所有:福建省泉州市图书馆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