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新闻

泉州市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

发布日期:[2022-04-29 09:42]   浏览量:   字号:      

  参考咨询服务(reference service)是指针对用户需求,以各类型权威信息资源为依托,帮助和指导用户检索所需信息或提供相关数据、文献资料、文献线索、专题内容等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模式。

  泉州市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以馆内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和网络数据库为支撑,面向泉州市的党政领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和个人提供多种用途和多种形式的信息咨询服务。

  1.检索咨询

  用户在利用图书馆文献/数字资源中存在检索困难或遇到其它问题时,本部门可提供解答、代查代检服务。

  2.事实型查询

  根据用户需求,查询文献资料中的具体信息,如某一事件、人物、图片、典故语录、事物起源、统计数据等。

  3.定题服务

  针对用户提出的信息需求,围绕一个主题查找中外文图书、报刊及各类型数字资源中的相关内容,为用户提供经济、历史、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领域的书目索引与文献资料汇编。

  4.信息查证

  (1)馆藏文献复制证明:根据用户需提交的具体文献标题、出处、出版时间等信息,经查阅本馆馆藏纸质文献,向用户提供复印文献以及馆藏证明。

  (2)文献收录、引用证明:对某一著者,某一机构,或某种刊物发表的文章被国内外检索系统收录或被引用的检索及证明。

  5.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

  (1)文献传递:将用户所需的文献复制品以有效的方式和合理的费用,直接或间接传递给用户的一种非返还式的文献提供服务,它具有快速、高效、简便的特点。

  (2)馆际互借:对于本馆没有的文献,在读者需要时,根据馆际互借制度、协议、办法和收费标准,向外馆借入。有返还式文献和复制-非返还式文献两种类型。

  6.决策信息参考

  为党政领导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会议或决策等提供文献代查代检等信息服务。比如决策咨询、会议服务、提案服务等。

  7.政府公开信息咨询服务

  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设在图书馆二楼报刊阅览区内,为读者提供本市政府公开信息的纸质查询和电子查询服务。

  

注意事项

  有需要咨询的读者,烦请下载并填写《泉州市图书馆参考咨询受理单》提交至图书馆6楼参考咨询部(628室)或发邮件至qtckzxb@163.com,亦可直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登记提交。

  参考咨询受理单二维码: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登记表二维码:

  

咨询方式

  (1)来馆咨询

           泉州市丰泽区府东路公共文化中心泉州市图书馆6楼参考咨询部(628室)

  

  (2)门户网站咨询

           搜索泉州市图书馆官网——在线咨询

  (3)微信公众号咨询

           搜索泉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对话框——发送咨询内容

  (4)电话咨询

           0591-22199085

  (5)QQ咨询

           泉州市图书馆官网——泉州市图书馆联合参考咨询——实时咨询台 

  (6)邮箱咨询

           qtckzxb@163.com

  欢迎到馆了解更多参考咨询服务详情哦~

联系方式

部门服务电话:服务总台:22989884 期刊部:22777762 信息技术部:22795518 办公室:22284877

读者联系邮箱:qtckzxb@163.com

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61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K607路、微1路到市图书馆站下

关注我们

  • 泉图微信

  • 掌中泉图

版权所有:福建省泉州市图书馆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