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新闻

泉州唯一古籍修复师 12年抢救70多部清朝中后期以来的破损藏书

发布日期:[2021-07-21 11:35]   浏览量:   字号:      
 泉州网7月21日讯(记者 林志安 庄丽祥 文图)办公室里有锅有盆有电磁炉,有针有线有剪刀,有锥子刷子和锤子,有起子镊子甚至有牙医刀……这是一个什么神奇的工作岗位呢?

程斐然老师每天和这些五花八门的工具打交道,她是泉州目前唯一的古籍修复师,在泉州市图书馆接手修书工作12年来,已经修复了70多部清朝中后期以来的破损藏书。

用镊子把字体慢慢矫正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 烧水熬制糨糊

泉州市图书馆内有一间古籍修复室,即程斐然的办公室。记者进门首先注意到的是摆放在桌子上的两盆糨糊,一盆稀的一盆稠的,还有在办公室角落里的电磁炉。“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烧水熬煮、调制糨糊,市面上的那种糨糊不行,不仅修不了书,还会造成更大的破坏,只能用小麦淀粉自己熬自己调。”程斐然说,糨糊是修复工作的必需品、消耗品,得是当天熬制的,一旦放到第二天就馊掉了,“得根据要修复的书页的破损程度来调,破损比较轻微的,糨糊要稀,要淡如水”。

据介绍,程斐然原来的工作岗位是在泉州市图书馆资料室,2008年被派去参加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的培训,从2009年开始接手馆里的古籍修复工作,“从2008年到2018年,我参加了6次培训,从修复裱画、碑帖、拓片一步一步来,跟着导师学,由初级到高级”。

办公室的一面墙上钉着两大片木板,上面贴着几张刚裱褙完上墙的空白纸,还是湿湿的,要等过几天彻底干了才能取下来。“这是用两张连史纸(以嫩竹为原料,碱法蒸煮,漂白制浆)做的,先用软毛刷在一张连史纸上刷一层稀的糨糊,再覆上另一层连史纸,用排刷排掉水泡,平整后用毛巾吸掉多余的水分,然后在周围边缘涂上稠糨糊,上墙晾干。”程斐然说,“到时候裁一裁,用来制作书签,我都是一次性做一批,然后可以用一段时间。”

修复后

破损严重的书 半天只能修复一张

程斐然最近正在修复的是一部《玉生香传奇四种曲》,为1919年碧梧山房石印本。

“此书曾被水浸泡过,沙石粘连住书页,多水渍,发黄;前人有修复过,因糨糊太稠,板结;书前半部分未裱褙,后半部分的褙纸颜色跟书页不一样,修复时弃之;书页有不同程度的虫蛀破损。”程斐然在古籍修复档案表上详细记录了刚从书库提取出来的这部藏书的相关信息,“每修一本书前都要做这个工作,先好好检查一下,然后制定一个修复方案。”

程斐然在做了标记后取出其中一页准备修复,中间有不少破洞,两边均有残缺,虽然在记者看来这已经是破损得十分严重了,但她说这只是轻微破损。程斐然取出一块四方的红色板,喷洒上水后,在上面铺一层塑料膜,然后将书页展开平整放在上面;用毛笔蘸清水,从书页中间往两侧清洗,并对一些歪掉的字进行调整对齐,再用毛巾轻轻将水分吸走;继而用毛笔蘸糨糊,涂在书页破损处,然后用配纸对缺损的位置进行覆盖,再用镊子慢慢去掉周边多余的配纸。“每拿到一本要修复的书,就得去找合适的配纸,要颜色相近、纤维纹路走向一样的,修复的时候纹路要对齐。”

耗时1个多小时后,破损的这一页初修完毕。程斐然慢慢地将塑料膜揭下,小心翼翼地展示着半成品,再对一些细微处进行处理。“放几天,晾干后还要对边边角角进行修裁。”程斐然说,遇到一些破损严重的,有时半天就只能修复一张。

抢救古籍是一项枯燥却很有意义的工作

工作枯燥却有意义 2万多册藏书待“续命”

办公桌上的一块木板,两面都密密麻麻地布满各种小孔,那是程斐然装订书的时候用锥子打书眼扎下的。她说,一本书从书库提取后,要历经拆页、编号、选配纸、清洁、修补、喷水压平、折页、锤平、压实、齐栏、打眼、装订、贴书签等10多道工序,“工作十分琐碎、繁杂、枯燥,很磨性子,要耐得住寂寞”。

程斐然说,很多古书籍不仅遭虫蛀,还滋生了各种霉菌,她刚开始接触这个工作时,每次接到一本书都会有过敏反应,手上、脸上会长一些红疹子;而且修书需要长时间伏案,对眼睛、颈椎、腰椎都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快的话一个多月能修一本,难的话要大半年。虽然过程辛苦,但每次装订好,完成一本书的修复,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程斐然说,她所做的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为书“续命”,抢救、修复和保护古书籍。

据介绍,泉州市图书馆目前有古籍藏书3万多册,其中善本(比较完好的)仅六七千部,2万多册的藏书有不同程度的虫蛀、水渍、脆化、污垢、霉烂等损坏现象,有待修复。

联系方式

部门服务电话:服务总台:22989884 期刊部:22777762 信息技术部:22795518 办公室:22284877

读者联系邮箱:qtckzxb@163.com

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61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K607路、微1路到市图书馆站下

关注我们

  • 泉图微信

  • 掌中泉图

版权所有:福建省泉州市图书馆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