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常见问题

国际图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共图书馆宣言》

发布日期:[2007-11-12 05:26]   浏览量:   字号:      

  知识的渠道

  自由、繁荣以及社会与个人的发展是人类根本价值的体现。人类根本价值的实现取决于智者在社会中行使民主权利和发挥积极作用的能力。人们对社会的建设性参与和民主的发展依赖良好的教育以及知识、思想、文化和信息的无限开放。

  公共图书馆是人们寻求知识的渠道,为个人和社会群体的终身教育、自由决策和文化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

  本宣言宣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信公共图书馆是传播教育、文化和信息的一支有生力量,是促使人们寻求和平与精神幸福的主要机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此鼓励各国政府支持并积极参与公共图书馆的发展。

  公共图书馆

  公共图书馆是地区的信息中心,它向用户即时提供各种知识的信息。

  每一个人都有平等享受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权利,而不受年龄、种族、性别、宗教信仰、语言或社会地位的限制。对任何不能享受常规服务和资料的用户,例如少数民族用户、残疾人、医院病人或监狱囚犯,必须向其提供特殊服务和资料。

  不同年龄的用户群体都应该能够找到与其需求相关的资料。公共图书馆的收藏和服务必须包括各种合适的载体、现代技术和传统文献资料,必须具有高质量,满足地方需求,适合地方条件。馆藏资料既要反映人类活动和想象的历史,也要反映当前趋势和社会发展过程。

  图书馆的收藏资料和服务不应受到任何意识形态、政治或宗教检查制度的影响,也不应屈服于商业压力。

  公共图书馆的使命

  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核心应该与信息、扫盲、教育和文化密切相关,主要使命为:

  1、 尽早培育并加强儿童的阅读习惯;

  2、 既支持各级正规教育,也支持个人和自学教育;

  3、 提供个人创造力发展的机会;

  4、 激发儿童和青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5、 加强文化遗产意识,提高对艺术、科技成就与创新的鉴赏力;

  6、 提供接触各种表演艺术文化展示的机会;

  7、 促使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支持文化多样性;

  8、 支持口述传统文化;

  9、 保证公民获取各种社区信息;

  10、 为地方企业、社团和兴趣团体提供充足。的信息服务;

  11、 促进信息的发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提高;

  12、 支持并参加各年龄群体的扫盲活动和计划,并根据需要组织此类活动。

  拨款、立法和网络

  公共图书馆原则上应该无偿提供服务。建立公共图书馆是地方政府和国家的责任,公共图书馆必须受到专门立法的支持,并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拨款资助。公共图书馆应该是所有文化、信息传播、扫盲和教育长期战略的基本组成部分。

  为保证全国图书馆的协调与合作,图书馆立法和战略计划还必须确定并促进建设一个基于同一服务标准的全国图书馆网络。

  公共图书馆网络的设计必须考虑到与国家图书馆、区域图书馆、研究图书馆和专业图书馆以及大中小学图书馆之间的关系。

  运作与管理

  必须制定清晰的政策,明确与社区需求相关的目标、重点和图书馆服务。必须有效地管理公共图书馆并保持运作的专业水准。

  必须确保与有关合作伙伴,如地方、区域、全国以及国际用户群体和其他专业人员的合作关系。

  为了使社区的每一个成员都确实获得图书馆服务,需要有理想的馆舍环境,良好的阅读和学习设施,合适的技术与充足方便的开馆时间,还包括对不能到馆的用户提供馆外服务。

  图书馆服务必须适合乡村和城市社区的不同需求。

  图书馆员是图书馆用户和馆藏资源之间的能动中介,图书馆员的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对保证服务质量至关重要。

  必须制定馆外服务和用户培训计划,帮助读者从各种馆藏资源中获益。

联系方式

部门服务电话:服务总台:22989884 期刊部:22777762 信息技术部:22795518 办公室:22284877

读者联系邮箱:qtckzxb@163.com

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61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K607路、微1路到市图书馆站下

关注我们

  • 泉图微信

  • 掌中泉图

版权所有:福建省泉州市图书馆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73号